Sunday, May 24, 2009

二十一世纪。。。

每次看见舅舅。。

就想起现代社会的年轻人(当然我也在内)。。。

为什么?

看见舅舅们那粗糙的手掌。。。

再与自己的手掌比较。。。

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

他们那粗糙的手掌,是长年岁月磨练而成的.。。

妈妈告诉我她小时候的家庭经济不怎么好。。

外公外婆有七个孩子。。收入又低。。

所以妈妈和舅舅们从小就得牺牲上课及休息时间,出外干活。。。

才能维持家庭的三餐。。。

从小就做苦功的他们,长大后也比一般人耐得很。。。

为了赚更多的钱。。。再苦也能耐。。。

至今,他们都是成功的人。。。

不过他们的成功, 代价不少。。。

舅舅们每天凌晨四时就得开工。。。

到厨房里不停地工作。。。

由于双手长时间碰到水。。

再加上热水热油的攻击。。。

手掌自然皱了许多。。。

死皮也不少。。。

直到晚上九时才收工。。。

请问。。。现在有多少年轻人能如此可耐?

我经常也怀疑自己以后是否能像他们一样耐。。。

每次和舅舅们用餐。。。

他们都会告诉我说:“你还没看过真正的辛苦。在越辛苦的环境成长,就越能耐。”

这句话也让我看见,现在的小孩。。。

都有父母在后遮风挡雨。。。

也因为父母太爱自己的孩子,不让孩子们受到伤害,

却导致孩子们没机会学习照顾自己。。。

中学时, 华文老师告诉我们。。。

当一位婴儿刚要学习走路时,冷不防都会摔倒在地。。

然而做父母的担心孩子们受伤,

不但没鼓励或教导孩子们,

却不让孩子们继续学习。。。

这样一来,不就让孩子们学习得更慢吗?

俗语说:“不经一事, 不长一智。”

长辈们应该考虑这名句的道理吧。。。

最后,



我希望我自己是个不怕辛苦及能耐的人。

4 comments:

  1. 父母的担忧和过分保护,
    的确是会让孩子没法真正地学习求生能力,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去好好的爱他们,
    要更珍惜他们咯!
    我相信你可以是个能耐的人!

    哇,现在才知道你是这么感性的人..

    ReplyDelete
  2. 看看你身边的任何东西,无论多薄多不起眼,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原来每样都有很多面。人们的出发点都不同,仔细的想,好好的揣摩,简单的事,是可以呈现出很多不同层次的^@^ 加油!期待你的成长,成为我学习的对象^^

    ReplyDelete
  3. 哗。。。好感性哦。。。真的很感人。不过呢,你也说得很对,现在的小孩子就只知道玩乐,哪里知道什么叫辛苦呢?只会花钱,哪里会赚钱呢?不过,我相信你是例外的。
    加油!大家一起成长吧!成为一个跟别人不一样的人!

    ReplyDelete
  4. 喂..
    偷懒喔! 酱久没有写了.

    ReplyDelete